會長的話

會長的話

過去一年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影響,由酒藏至到前線的零售, 餐飲等都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。不過,根據日本財務省既資訊,2020年即使在疫情的影響下,日本清酒的出口表現仍然亮麗,甚至創下連續11年新高。香港亦首次成為全球輸入日本清酒總額最高的地區。相信各位亦感受到,在這幾年來日本清酒潮流發展愈見普及,消費者及清酒愛好者增加的同時,加入這個業界的公司、團體及專業人士也越來越多。

為了令日本清酒業界響香港能夠健康發展,一個能夠能供提供更多機會,提高業界整體水準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。日本酒業連合會的宗旨,就是希望能夠連結業界的資源及力量,促進業界互相提攜,推動清酒的發展,為鞏固香港作為一個重要的清酒市場出一分力。

本會成立的初期,我們訂立了四大主要方針:

一)    透過資訊發佈,業內交流,加強業界之間的連繫,創造更多的機遇 。

二)    透過舉辦活動、展覽、培訓,籌辦不同類型的比賽,希望提高業內人士的專業水平,同時吸引有興趣的人仕加入行業。

三)    透過與日本的淸酒相關機構積極聯繫,交換市場情況,令港日的酒業得到更好的發展,達至兩嬴局面。

四)    提供更多清酒活動資訊、市場動態、清酒認知,令更多香港人能夠投入了解日本清酒,創造更廣闊的市場空間。

以上方針及活動涉獵的行業範圍十分廣闊,因此我們的執行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的領域,包括批發、零售、餐飲,教育界等等。希望透過各自的工作專業,更清楚了解各個範疇的需要和意見,令業界靠得更緊密。

成立雖然容易,但更加感受到任重而道遠。連合會要達成以上的目標,除了我們的努力,也必須有賴各界友好的鼎力支持,希望大家往後有更多的合作機會,令香港可以繼續成為清酒出口的重要市場!

會長

陳銘基

2021年11月1日